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2013年沽源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22 15:36:27 打印 字号: | |

沽源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3328日在沽源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沽源县人民法院院长 田慧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县法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践行科学发展观,突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保障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立足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一年来,共受理审结各类案件1849件,审限内结案率为100%,案件调解撤诉率为95.8%,服判息诉率为99.9%

加强刑事审判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配合公安清网行动,共受理并审结刑事案件74件,判处犯罪分子84人。依法严惩抢劫、盗窃、伤害、毒品及交通肇事等暴力性多发性犯罪,判处罪犯51人,对7件制毒贩毒案件全部判处实刑,有力遏制了毒品犯罪的多发态势。依法惩处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判处罪犯7人,推动了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高度重视刑事附带民事审判工作,积极减少社会对抗性矛盾,附带民事案件全部调解结案。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对罪行较轻、积极赔偿经济损失,确实不致再危害社会的被告人依法判处非监禁刑。

加强民商事和行政审判工作,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一年来,共受理并审结民商事案件1693件,结案标的额2732.9万元。依法调整民事主体之间人身财产关系,规范社会秩序,共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机动车肇事等案件530件;支持、引导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市场活动,保护诚实守信者的合法权益,共审结劳动争议、金融类纠纷、企业项目建设等各类案件491件。去年,依靠县委的坚强领导、政府的大力支持,我院依法担当受理了涉及群体性信访、涉案标的9000多万元的科谐、民心公司破产案件,作为全市第一起民营企业合并清算的破产案件,在审判力量和审判经验不足的情况下,积极争取上级法院指导,谨慎稳妥地推进案件的审理,深入主动做36名债权人的工作,保障了两公司债权人在十八大期间没有出现一人上访。注重行政争议的诉前协调,全年诉外协调行政案件3件,积极参与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和相对人权益的保护。

强化执行措施,着力维护司法权威。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机制,全年共执结各类案件82件,实际执行率为96.6%,标的款到账给付600余万元,创历年之最。积极开展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对12件案件依法强制执行,有力保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司法权威。

强化信访工作,圆满完成十八大维稳任务。坚持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和预防并重原则,依靠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积极争取上级司法救助,化解了信访积案7件、涉奶农执行案件151件,实现了十八大期间无一人进京赴省市越级上访的目标,被评为全市十八大安保工作先进集体。制定《沽源县法院信访案件考核实施办法》,从源头预防信访案件的产生,涉法涉诉案件比率逐年下降,2012年降至全县信访总量的1.8%,位于全市法院最低。

二、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强化便民为民措施,满足群众多层次的诉求。2012年,诉讼服务中心新增加了QQ远程立案、标的款公开发放、法律援助等六项职能,对不同层次的当事人提供司法服务。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共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减缓免诉讼执行费用6.5万元,依法退费13.7万元,争取上级司法救助款20.8万元。积极参与基层建设年活动,多方筹措资金和物资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重视民生案件审理,妥善化解矛盾纠纷。高度关注民生类特别是涉农案件的审理,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注重矛盾的源头化解。进一步推进全县联防联动联调工作机制完善,加强涉农案件的巡回审判,与公安交警部门协作成立全市法院首家交通巡回法庭,主动为群众快捷高效地解决道路交通赔偿纠纷。全年共诉前调解涉农等纠纷780起,诉讼案件调撤率达到95.8%,判决案件申请执行率减少7.8%。三联工作机制和交通巡回法庭工作经验被市委创新点专刊转发,河北法制报等媒体予以报道。

加强少年法庭工作,强化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帮扶。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刑事政策,建立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对未成年被告人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帮助2名少年犯解决升学和就业问题。少年法庭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县教育局、团县委和妇联协作,多次到各中小学校开展“知礼、诚信、守法”宣教活动,受教育人数达4300余名。2012年少年法庭被团市委授予“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并经团省委同意申请建立“全省青少年维权岗”。

三、完善公正高效的审判工作机制,提升司法公信力

加强和创新审判管理,稳步提升审判质效。从立案审判执行申诉四个环节的12个节点制定完善了11项审判管理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审执工作监管和评价体系,通过覆盖基层法庭的流程网络对整个审执工作进行信息化管理。与2011年相比,上诉案件下降了40%,实际执结率提高了8.2%2012年我院案件质效评估综合指数排名位列全市法院第一,实现了新收案件“无发还改判、无申诉再审”的硬目标,被评为省市审判管理先进法院,管理经验被《人民法院报》予以报道。

积极开展两规范两评查活动,促进公正高效司法。针对立案审判执行各个节点的司法活动,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和司法礼仪的两规范活动。按照上级法院要求扎实开展了庭审和司法文书两评查活动,对2011年以来的所有司法文书进行了评查,院长和检察长亲自带头开展庭审大练兵,全年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观摩评查庭审6次,领导带头主持的庭审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十佳庭审”,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庭审。

四、加强法院自身建设,提升司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加强队伍建设,促进队伍司法能力不断提升。积极开展司法核心价值观教育等6项主题活动,提升干警政治素质;以文化建设为引擎,通过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的渗透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通过开展多种方式的培训、创办《审判调研》等措施,提升干警的办案和调研能力;自办文化节、运动会等多项文体活动,让干警缓解压力,愉悦身心。2012年我院队伍建设的成效受到省市法院的肯定,被省法院授予“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司法调研等工作获得多个奖项。

加强廉政建设,确保廉洁司法。切实强化重点岗位廉政风险节点监控,坚持有举必查,并对全院的工作纪律作风实行月通报制度,县法院连续六年没有发生干警违法违纪问题,2012年被市中院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加强行政管理和基层基础建设,提高自身司法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了车辆、办公用品等十项行政管理制度,确保用制度管物管事。利用中央转移支付90余万元配备办案仪等高科技办案辅助设备,完成了3个基层法庭的数字化法庭建设,全院10个业务庭全部实现了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在政府支持下,积极争取中央基建还债基金130万元赎回审判大楼一楼,新建审判大楼已申报省发改委立项。

五、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等各界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委绝对领导之下,坚持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及时请示汇报,依靠党委领导统筹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政协及各界的社会监督和检察院的司法监督,就刑事诉讼法实施情况向市县两级人大作了专题汇报。完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联络制度,全年走访各界代表223人次,虚心听取各种意见和建议。积极推进司法公开,主动邀请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及各界代表参加庭审评查和信访听证,新聘20名司法监督员全面监督法院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2012年省市法院主要领导先后对沽源法院工作作出5次重要批示;我院在全省全市法院各类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3次;《人民法院报》等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登载反映县法院工作的报道30余篇。县法院共荣获12个集体奖项,18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和奖励,被省委评为“创先争优优秀基层党组织”,被省高院评为“全省优秀法院”,并被推荐荣立集体一等功。

一年来法院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面对涉及改革发展及民生领域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县法院能够圆满完成繁重的审判任务,离不开党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效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法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法院整体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司法公信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案件还存在司法不公、程序不严现象,执行难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队伍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人才短缺和法官断层及审判大楼设施落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法院的发展。对此,我们将直面症结,不回避、不退缩、不气馁、不懈怠,以加倍的努力不断突破,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3年,法院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公信立院、从严治院、科技强院、文化兴院四项工作方针,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推动法治沽源建设。加大对严重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妥善处理好全县经济转型、城镇化建设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继续完善执行联动及执行征信机制,加大对规避执行行为的司法制裁力度。积极延伸司法职能,以公正的判决培育公民的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推动法治沽源建设。
二是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确保司法公正。准确把握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的立法精神,强化程序公正意识和证据裁判意识,确保“两法”正确贯彻实施。不断深化审判管理,提升案件质效。
三是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创新推动三联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以扎实的作风、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力争诉调对接、诉前联调取得新突破。积极探索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切实做好当事人息诉罢访工作。
四是进一步推动司法公开,增强司法公信力。以权利为导向,让当事人全面参与诉讼,了解诉讼过程,依法处分诉讼权利,让社会公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积极创新公开的方式方法,构建全方位、多元化、实时性的司法公开平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信任。
五是进一步推进队伍建设,提升司法形象。以三树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化法院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院文化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队伍的司法能力和职业素养。规范司法行为、司法作风、司法礼仪,树立良好的法官职业形象。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增强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县法院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有力监督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为沽源的绿色崛起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法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