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var/www/application/views/default/helpers/GetArticleContent.php on line 52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快讯
沽源法院六种执行和解方法促和谐
  发布时间:2011-05-18 10:09:56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沽源法院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执行和解方法,有效的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该院近三年执行和解率都达到了90%以上,也因此实现了连续三年的涉执零上访。

一是全程跟踪和解法。针对不同的执行案件情况,我们采用先由立案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将疑难复杂案件交由办案经验比较丰富、业务水平较高的同志承办。同时,要求每一件案件在执行的不同阶段都要给当事人做工作。要求所有执行案件都要有一份阅卷笔录,一份谈话笔录,一份执行和解笔录,一次上门调查笔录,要求把和解工作贯穿执行全过程。否则,案件质量评查要扣分。

二是案件引导法。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用身边的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书的典型案例,对其宣传法律。讲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通过后果警示,使其主动与申请人协商,自觉履行或达成和解。

三是换位思考法。对执行人心存芥蒂,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案例,采取循循善诱的办法,让被执行人进行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自觉履行。如我院执行的吴某某与唐某某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赔偿案,执行标的10.8万元。申请人因交通事故构成五级伤残,长期卧病不起,家中一贫如洗。而被执行人自从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就跟执行干警玩起了“抓迷藏”,并放出话来:“要拘留就拘留,钱是没有的。”一次,我院执行人员通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被执行人。被执行人拿起被子就准备跟我们去拘留所。我们没有拘留被执行人,而是带他去了申请执行人家里。看到申请人骨瘦如柴,家徒四壁的惨状,被执行人眼睛湿润了,真诚地跟我们说:“没想到我给对方带来了这么大的不幸,法官同志,看我要出多少钱,我一分不少地交了。”该案最终执行和解,被执行人不仅交情了全部赔偿款,而且主动承担了一万元的迟延履行利息。

四是巧借外力调解法。执行案件中难免有人说情打招呼。现实生活中,有的执行法官视打招呼为洪水猛兽,最怕有人打招呼,干扰执行。但我们发现,有的打招呼的人并不都胡搅蛮缠,不讲原则,他们往往是当事人最信服也是法律知识相对较高的人,工作相对容易做通。为此,我们巧妙地运用“亲友效应”、“代理人效应”、“领导效应”来做当事人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二传手”的作用,使许多执行和解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是放水养鱼法。针对被执行个人或企业因经营不善陷入困境,而强制执行有可能使被执行人更加难以走出困境的案件,我们在执行实践中摸索出一种双赢的执行方法,采取由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分期履行的办法执行,不搞竭泽而渔。

    六是案外人担保法。针对被执行人暂无履行能力,但有履行诚意而诚信度较差的案件,我们采取案外参与执行和解并提供担保的办法进行和解。这种执行和解方法对被执行人来说在一时无法履行的情况下获得了延期履行的时间,对申请人来说增大了债权实现的安全系数。在实践中,对分期履行的执行和解案件,我们大多采取这种执行和解的方法,如不能按期履行,则裁定执行担保财产或对担保人执行。这种执行和解的方法是我院采用得最多的,也是和解成功率最高的,目前还没有一件执行和解不成功的。

责任编辑:河北省沽源县人民法院

友情链接: